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加拿大魁北克城,北美唯一一座有城墙的城市。

夕阳照过古城区,热闹的风琴洋溢在山脚的小镇上。恍惚间,我以为自己身在法国。

 

Bonjour! 公交车上和善的老司机用法语和我打招呼,我不好意思地用自己很不纯正的口音回应他。一转眼快十年了,我仿佛依稀看到,同样是城墙环绕的那座城市的大学校园里,青春热血的我,每天早起苦读法语。课堂上,用羡慕的眼光看着儒雅的法语老师骄傲的告诉我们,这是全世界最美的语言。于是我爱上她严谨的语法,浪漫的文化。去法国,去巴黎,是我曾经的梦想。

 

大学的时光终究是懵懂的。毕业后的我,终究还是因为现实和工作的关系,放弃了去法国留学的决定。从此,关于法国的一切,就变成了我的乌托邦。看朋友在巴黎铁塔下的相片,听妈妈讲她在塞纳河上的悠闲时光,从向往到羡慕,关于法国的一切,却只是离我越来越远了。

 

现在,我走过老蒙特利尔著名的Rue Notre Dame,流连在魁北克城Petite Champlain街头艺术家的小摊前,我满足地安慰自己。This is a Parisian New York,这里没有法国人的傲慢,或许这里比巴黎更好。

无数次幻想自己远远的看见黄昏时的巴黎铁塔,背着自己最爱的相机徘徊在塞纳河边。不知道有一天我站在香街上,是会激动还是失望?

其实梦想也是不是也是一座围城?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张藜

张藜

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在美國生活工作5年。現居新澤西,紐約理工大學傳播藝術專業碩士。曾在美兼職漢語教師多年,學生背景多樣。曾任職於華爾街某廣告公司,現主要從事教育管理工作。業餘愛好高爾夫球,網球,滑雪板,攝影等等,遊歷美國各大城市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6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3年 6篇